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2016上半年閱讀書單】這半年的隨心所欲的吃書生活

  

       匆匆忙忙踏入了2016下半年第一天,你是不是也我一樣覺得邊寫行事曆邊驚訝呢?這樣的六個月究竟做了些什麼呢?先回想起大大小小的世界新聞,還有台灣發生的巨變新聞,然後想起自己在這個小套房住了六個月,在這個公司待了九個月,習慣遠距離生活十個月,一切還行,只是想不太清楚自己做了些什麼。


       這六個月已經達到去年一整年的看書量,剛好24本(最後一本我有偷吃步到7月初才看完啦)。平均起來是一個禮拜一本,想起來還是自己滿驕傲的!每天的時間都花在別人身上居多,這零零碎碎留給自己的時間,變成時間淬煉下真實的自己,雖然說了淬煉這麼好聽,其實我的每天都還在和生活打架,只能說就算矇矇懂懂模模糊糊的上班著,至少看書補充我困惑後的養分,還算可以平衡。
      這種時候就感謝平常的自己,雖然生活過得模模糊糊,寫下的文字是真的,看過的書是真的,花出去的錢是真的,存下來的錢也是真的。

這就是我2016上半年的書單:
    1. 小王子打起領帶上班去★★☆☆
    2. 博士熱愛的算式★★☆☆
    3. 身為職業小說家★★☆☆
    4.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下)★★☆☆
    5. 因為你,夢想啟動☆☆☆☆
    6. 變形記★★☆☆
    7.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8. 30歲前,你一定要去小公司★★☆☆
    9. 1973年的彈珠玩具★★☆☆
    10. 樓下的房客★★☆☆
    11. 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
    12.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13. 無罪的罪人★★☆☆
    14. ★★☆☆
    15.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16. 歡迎光臨!找死料理店★★☆☆
    17. 疾風迴旋曲★★☆☆
    18. 色戒★★★☆
    19. 生命清單★★★★
    20. 編輯樣★★★★☆
    21. 老人與海★★★☆
    22.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
    23. ★★★★
    24.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店★★☆☆
           回頭看上半年讀的書竟然只有兩本讓我給到五顆星,是不是變得太苛刻了!但是《生命清單》和《流》真的是我近期看過最有深度又讓人捨不得闔上直到看完的小說,超級推薦!其中小說占了15本高達62.5%,就是我悠悠哉哉讀書時的好朋友,雖然都是小說,可能說不上學到什麼知識,但是穿梭別人的故事情節還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事。
      

           追尋人生價值及生活意義的有4本,占了16%,雖然這部分我一直還是沒解開,但後來不再讀是因為我覺得他們講的事情都差不多看得我好累喔!後期就漸漸的把焦點轉移到想看的文學小說了,要推薦的話就是我心中楷模嚴長壽的你就是改變的起點》,我覺得他轉去做偏鄉教育這件事真的太有意義,也強調年輕人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多學習,不然早在台灣失去競爭力了(點頭),希望我中年時也可以帶著成就回饋社會。

           很多書都是小時候看過又再讀一次的,年紀不一樣再看一次覺得格外感人,像是博士熱愛的算式》及老人與海》。年初看了村上春樹的自傳身為職業小說家》後,很急切地想要大讀村上春樹,然後發現他的世界我還沒有很懂,但是1993年的彈珠玩具》最後終於再次見到彈珠玩具那段意境很美,很令人欽佩。也讀了很多崇拜的文學經典佔了5本為20%,像是卡夫卡的變形記、張愛玲的色戒、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一方面是看了《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系列影展,一方面是因為讀了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的《編輯漾》,開始想要把經典文學都好好網羅。

           另外就是工作上解惑的書像是30歲前,你一定要去小公司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讀30歲前,你一定要去小公司時剛好我遇到了工作瓶頸,這本書有成為支撐我的力量一段時光,雖然我現在依舊迷惑,但是本值得看看的書。

           說不上來真的在閱讀這些書中讀到了什麼,但是好書藏了很多離奇神秘的故事,會給人很複雜及細膩的情感,那是平凡上班族獲得的天馬行空與奇幻寶藏。下半年也要繼續好好讀書唷!


    --
    隨時「吃書當點心
    來按粉絲專頁讚,24hr吃到飽
    https://www.facebook.com/bookasdess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