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書香雞腿堡::《用一天說歷史:從石器時代到數位時代,你的一天是人類累積的百萬年》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看似平凡的每一天,卻是人類累積百萬年的結果?

《用一天說歷史:從石器時代到數位時代,你的一天是人類累積的百萬年》

--
2016年8月起每天午休都讀的書
每天午休都成了幽默好玩的歷史課
看看古人怎麼過生活,在現代社會裡煩惱的時刻也覺得不孤獨了~
超級有趣:) 作者:Greg Jenner 葛瑞格・詹納
譯者:楊惠君

如果要說有沒有一本書讓我每天都期待,然後每天讀完都興奮的和我家人、室友及男朋友分享,這就是《用一天說歷史:從石器時代到數位時代,你的一天是人類累積的百萬年》的超級魅力。


《用一天說歷史:從石器時代到數位時代,你的一天是人類累積的百萬年》每個人都值得一讀的書,像這本書書封上印的「我們的每一天都是日積月累來的成果」每一天我們吃早餐、上班、都是時代文化累積出來的成果,就算每天都還是這樣重複的生活著,但想到在數百數千年前其實也是要過著一樣的生活循環,掙扎著起床、喜歡喝酒、可能牙痛,就覺得這一切無比有趣,每天這樣生活的自己也不會那麼寂寞,因為就連上千萬年前的人都和我們一樣糾結著這一切。


這本書是我每天午休時間都看一個章節,雖然口語有趣活潑,畢竟還是引經據典的人類學結合歷史學,一次讀多難以消化,所以每天讀一個章節剛剛好,也讓我總是期待下一章。


這陣子每天的樂趣就是和朋友說我今天又讀到的事情,你知道以前法國皇室都在凡爾賽宮裡隨便大小便嗎?路易十四還喜歡一邊大便一邊聽政見會見賓客,你知道以前的人竟然相信用剛死掉的老鼠溫熱的血抹牙齒可以治療牙痛嗎?(這簡直是《樓下的房客》裡變態的情境啊!)或者是要特別運來葡萄牙人的尿作為最有用的漱口水。你知道以前的人覺得洗澡會把人的靈魂帶走嗎?不只不洗澡還盡可能的汗垢用油脂貼服在身上。


對於這本書裡面講論的所有歷史都感到不可思議,超級無敵好玩的,我覺得人類真是一種很有趣的動物,要不是我現在有科學知識的輔佐,我或許會被一些表面的現象影響而做出一些後人覺得瘋狂的行為,換個角度回到他們當時的視野,這麼多奇怪的生活方式只是人類試著找出解答的常識而已,說不定我是古人時也會相信這些行為吧!


這把書分成了13個章節,也就是人一天從早到晚平凡不過的13個行程,起床、上廁所、吃早餐、洗澡、遛狗、對外聯繫、選衣服、喝酒、聚會、晚餐、喝酒、刷牙、睡覺、設定鬧鐘,原來真的像作者所說,我們現在會這樣過每一天,都是歷史文化累積的成果。

跑著神聖歷史焠鍊後的行程的我們,怎麼能不好好看待生活的每一個時刻!!!

--

隨時「吃書當點心
來按粉絲專頁讚,24hr吃到飽
https://www.facebook.com/bookasdesser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